回到 中国资讯网 首页
中华民族文化工委 中国城市发展联盟共建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 宏观资讯
中国海外产业园区开启“一带一路”合作新篇章
分享到:

安永发布《引航》第四期报告

中国资讯网北京讯 安永7月9日发布了《引航》第四期报告《海外产业园区如何开启“一带一路”合作新篇章》,聚焦“一带一路”中国海外产业园区(以下简称“海外产业园区”)的发展现状、挑战和未来趋势,同时还结合了安永协助过的案例,就海外产业园区如何克服外部环境、合作模式及系统性统筹规划的挑战等提供了解决方案。

“一带一路”加速推进,共商共赢成果显著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在深化国际合作、推动地缘关系发展及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截至2020年1月,中国累计已与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如今,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外资流入地,以及仅次于欧盟的全球第二大贸易板块,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20年,新冠肺炎席卷全球,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打击,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收缩5.2%。但2020年1-5月,中企在“一带一路”国家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逆势增长16%,预示着“一带一路”在中企国际化的道路上将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安永“一带一路”政府及基础设施行业主管杨淑娟表示:“突发的疫情凸显了沿线各国在医疗、卫生健康和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的缺口,这将助推沿线各国大力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本土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新增长点,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新动力。 ”

共建海外产业园区,打造“一带一路”发展新格局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海外产业园区在沿线国家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海外产业园区多由中外两国政府或企业共同推动、合作建设,可为“走出去”的中企在海外小范围内打造相对较完善的基础设施,争取更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和营商环境,提供更完善的要素配套服务,降低企业“走出去”门槛。中企还可通过园区所在市场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拓展更多海外市场,同时持续推动科技和人才的本地化进程,利用中国的优势产业,促进东道国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效带动东道国的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对统计的74个“一带一路”海外产业园区的分析显示,园区呈现“大分散,小集中”的区域分布特点,遍布六大经济走廊所覆盖的亚欧非地区,其中近八成在亚洲,并以东南亚最多。从产业角度来看,海外产业园区多以传统行业为主,其中加工制造型园区数量最高,占总数超三成,而科技园以及创新研发中心型园区的跨境合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安永“一带一路”咨询服务主管祁志军表示:“海外产业园区以沿线国家中心城市为据点,整合政策与资源,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有聚集效应,为中企‘走出去’提供新的发展机遇。然而,目前大多数园区仍处于建设发展的初级阶段,面临着外部环境不稳定、合作模式缺乏保障机制及缺乏系统性统筹规划等挑战,因此海外产业园区的长期发展还需要中国和东道国的政府和企业齐发力,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挑战1:东道国宏观政治经济不稳定,营商环境有待改善

“一带一路”沿线多以发展中国家或地区为主,在政治经济稳定性、营商环境、产业配套等方面仍不成熟,投资海外产业园区经常会遇到项目搁置、政府不批准、政权不稳、市场消纳能力不足等问题。安永建议,对于初次投资目标国,企业应进行充分的外部环境分析,包括对宏观环境和行业市场、营商环境的全面分析与评估,并制定相应的风险预警与防控机制。

挑战2:合作模式缺乏保障机制

由于中国与东道国在文化背景、工作习惯、法律法规等方面存在差异,在园区长期发展运营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许多分歧,海外产业园区的投资企业在与东道国政府开展政策谈判时通常处于劣势地位,如在园区运营模式、利益分配等重大问题上的相关诉求较难实现。而东道国政府机构之间也存在业务重叠、缺乏协同合作等情况。安永建议,投资企业可通过设立合资公司改善产业园区合作机制,在东道国选择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参与运营可以使中企更高效、快速地摸清东道国市场运行规则,拥有一个在本地市场实力强劲的合作伙伴,也更有利于获得本地市场的认可,更好开展后续的经营发展。

挑战3:海外产业园区发展缺乏系统性统筹规划

虽然海外产业园区常由政府牵头,但最终运营往往要落到具体的投资实施企业,而现实中许多投资企业受限于自身规模和海外投资经验,导致海外产业园区的主导产业频繁变动、专业化配套服务长期匮乏,致使园区招商困难,部分园区甚至出现过再次选址、企业入园后再撤资等现象。安永建议,相关企业可统筹规划海外产业园区战略、运营及实施方案,通过竞合分析帮助投资者了解竞争格局,制定合理可行的发展战略;而详细的业务运营方案和实施方案则可帮助园区顺利执行战略落地,同时建议在运营阶段不断寻求业绩改善的空间与方案。

海外产业园区未来发展趋势

目前,海外产业园区已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祁志军说道,安永预计,未来海外产业园区将呈现四大发展趋势:(一)产业将向高精尖转型,并实现数字化经营:通过数字化方式解决企业海外投资运营过程遇到的问题、改善园区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园区核心竞争力并最终增强园区招商引资吸引力,实现多赢局面;(二)运营主体呈多元化趋势,多方合作促进园区和企业发展:未来的海外产业园区运营方将融合政府、园区实施企业、外部企业等更多参与主体,各参与主体群策群力,共同推动海外产业园区的发展;(三)产城融合将成为海外产业园区发展的新方向:将中国丰富的产业新城发展经验在进行本土化改进后复制到沿线国家和地区,借助产业园区助力东道国形成如高端制造、信息科技等特色主导产业,并结合房地产业、商务服务业、城市服务业等相关配套,将产业园区与城市发展进行有机结合,实现产城融合,促进东道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四)对接专业服务机构,更好地开展业务:未来随着入驻海外产业园区的中企数量增加,企业的诉求也将更加多元化,对各类专业配套服务的需求也将日益增加,搭建专业服务机构对接平台也有助于入驻企业快速与相关专业服务方对接,充分利用当地要素资源,更高效地开展业务。

杨淑娟最后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发展,中企的参与形式在不断变化。基建先行已经为中国与东道国的产业合作开辟了道路,而建设高水平的海外产业园区将带动中国与沿线国家更紧密的产业合作,为实现倡议的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张静)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光明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广网| 中新网| CCTV| 中国政府网| 百度| 新浪| 搜狐| 凤凰网| 和讯| 雅虎| 网易|

中国资讯网中国资讯网 1998 - 2019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中华民族文化工委主办 京ICP备05002693号
本网法律顾问岳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及免责声明 | 服务概览 | 新闻媒体资讯共享 | 联系我们 |

网络支持:北京创世英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