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中国资讯网 首页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主办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 文教资讯
《天下和谐》都本基书画艺术世界巡展研讨会举行
分享到:

中国著名书画艺术家、民革中央书画院副院长都本基

中国资讯网北京讯(郭文)3月30日,由中国发展网与北京友谊宾馆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中国文化走出去暨《天下和谐》都本基书画艺术世界巡展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围绕新时代“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文化走出去以及《天下和谐》书画艺术世界巡展进行专题研讨,探讨文明交流之道,架设心灵沟通之桥,为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持续作出努力和贡献。

《文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娄晓琪对都本基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都先生从一开始就用中国文化的理念和宣言结合在一起,让文化的表现和思想形成升华,他不仅仅是艺术的表现,更是人类发展的共同理念,让中国文化思想走向世界,告诉世界人类文化的多彩和美好。

都本基先生早在2005年就走出国门,以书画为载体,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2012年,北京客行天下传播中心和翰林堂国际文化传播公司联合都本基艺术馆创办以《天下和谐》为主题的都本基书画艺术世界巡展活动。7年来,先后走进美国、英国、法国、韩国、毛里求斯、加拿大等多个国家,自觉践行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文明交流互鉴”思想,行程跨越五大洲、十余万公里,为世界了解中国书画艺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进行了积极探索。

研讨会现场

2019年1月1日,为庆祝祖国七十华诞,《天下和谐》都本基书画艺术世界巡展第八站在北京友谊宾馆开幕,展期三个月。展览期间国家领导、两会代表、学术专家、社会名流都到展厅观展。本次画展共展出都本基精心创作的书法(行书、草书、隶书、榜书)、绘画(国画、油画、水彩画)、瓷器等力作及已出版的书籍,展品总数量达两百五十余件,不但选取了深受国外民众喜爱的奥林匹克宣言、文明宣言、文化典籍、油画国画、瓷器、紫砂、扇面、绘画服装等经典作品外,更有精心为祖国母亲而创作的作品,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原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少华谈到对于文化走出去的观点,她认为,我国广大艺术家要树立更多的文化自信,把中国的文化自信融于艺术作品中。这就需要政府和各方面搭建好多种渠道,让更多的艺术家带好的作品走出去,产生有效的效果。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艺术总监嵇绍莹在研讨会上致辞指出,《天下和谐》书画艺术世界巡展已经成为中国国际文化传播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我们要一如既往的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艺术家搭建起中国文化教育平台,推动中国文化共建,不断实现中国人民友好权益,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都本基先生《文明宣言》书法作品

《天下和谐》世界巡展组委会秘书长颜宪智先生宣读了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馆对本次研讨会的贺信。毛里求斯驻华大使李淼光在贺信中指出,去年是毛里求斯独立50周年,国家邮局发行专制邮票;毛方以该邮票作品和都本基先生书法的中国元素首日封,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毛里求斯之日发行;《天下和谐》都本基书画艺术世界巡展在毛里求斯隆重举行。这一系列活动促进了毛中两国的友好交流,给毛里求斯留下了深刻美好的记忆。

原公安文联主席祝春林认为,《天下和谐》都本基书画艺术世界巡展成功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个是立意高远,以强烈的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来呼唤“天下和谐”、世界大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二个是与时俱进,第三个是因为都先生本人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前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全权大使孙海潮表示,盛世文化兴,“一带一路”大踏步地走出去,《天下和谐》都本基书画艺术世界巡展也为我们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一个好的平台。都先生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先行者、开拓者,为引领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起到了示范效应。

都本基先生为热播电视剧《都挺好》题名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局局长、兴旅国际传媒董事长、兴旅国际会展董事长都海江发表了他的看法,他认为都本基先生是个涉猎广泛的艺术家,诗书画印样样精通,而且从不拍卖和炒作,但是却经常拿自己的作品参加公益活动,是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并且中国文化走出去很多项目都是政府出资,可《天下和谐》世界巡展都是由他自已团队出资出国交流,目的就是为了让中国文化走出去。都先生的作品还有个特点,全部都来源于生活中不断地观察体验和感悟,每一幅绘画作品都配有饱含意境与哲理的诗词,创作已达上千首。另外,大家都知道,都先生已经给几十部影视作品题名,但是每次片名题写都要和导演编剧反复研究理解剧情之后,才开始创作,对自己的艺术创作要求极为严格。

由都本基先生题名的热播电视剧《都挺好》的导演简川訸也发表了他的感想,他认为,作为文艺创作者要向都大师学习,要让我们的影视作品也走出世界,让世界认识我们中国的文化。

新时代的“一带一路”建设,文化仍需承担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强调,“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新时代背景下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华文化走出国门,推动文明互学互鉴、文化融合创新提供了新的生机与时代契机。

中国发展网执行总裁卢必成

中国美术报社副总编辑陈明参观了都本基书画展后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经济走出去的同时,文化也要走出去,而都先生的创作、展览及所做所为,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的回应。

与会嘉宾为“一带一路”中国文化走出去暨《天下和谐》都本基书画艺术世界巡展活动更好的走出去纷纷建言献策。都本基先生也表示,关于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除了大家的赞扬之外,还希望听到不同的声音,不管是赞扬还是批评,对他来说都无比珍贵。

展览期间,中国发展网专门开设《天下和谐》都本基书画艺术世界巡展专题报道,并举办我眼中的《天下和谐》都本基书画艺术世界巡展网络有奖征文活动。中国发展网执行总裁卢必成宣布征文活动评选结果,此次活动共征集作品数百篇,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篇、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优秀奖50篇,共69篇优秀获奖作品。征文高度评价都本基先生的家国情怀、深厚学养与精湛技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会后,都本基先生现场挥毫泼墨,书写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文明交流互鉴”思想,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践行总书记的文明宣言。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还有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原资深参事、全国政协第九、第十届常委任玉岭,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单威,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中国文化报社副总编辑郑宇,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西城区文联常务副主席张云裳,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副秘书长吴培和,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杰威咨询股份公司董事长贺玉强,西域大唐文化艺博院院长赵韩旺,北京友谊宾馆副总经理李会明。

最后,《天下和谐》都本基书画艺术世界巡展组委会主席崔俊丽女士表示,组委会会吸取所有与会嘉宾的意见和建议,在下一阶段的“一带一路”世界巡展过程中更好地提升《天下和谐》这张国际名片的影响力,探索“天下和谐+”的传播方式,让中国文化真正扎根“一带一路”,行稳致远。(责任编辑 王蒙)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光明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广网| 中新网| CCTV| 中国政府网| 百度| 新浪| 搜狐| 凤凰网| 和讯| 雅虎| 网易|

中国资讯网中国资讯网 1998 - 2018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 主办 京ICP备05002693号
本网法律顾问岳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及免责声明 | 服务概览 | 新闻媒体资讯共享 | 联系我们 |

网络支持:北京创世英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