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中国资讯网 首页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主办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 《我的刑侦手记》目录
我的刑侦手记
分享到:

0、序

从高处俯瞰这座城市,到处排列着整齐的高楼大厦、各具特色的建筑风格:高低起伏、恰似汪洋大海中惊涛骇浪的瞬间凝固。宽敞明亮的城市大道,纵横交错的高架桥,行云流水般的各种车辆快速飞驶在大道上。这座位于京津冀腹地的历史文化古城,东部是京珠高速公路,京广铁路从城市中间穿行而过。

南来北往的人们充分享受着这便利的交通环境。这座城市己经有千年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近些年,现代建设者们呕心沥血设计并建造了这座具有大都市风格的现代化城市。城市中绿荫成行、花草树木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旁、健身器材在路口广场、城市里的人们享受着娱乐健康的阳光、到了晚上城市如同白昼一样;五彩的灯光照亮了整个街道、漫步在大道上的人群似行云流水来回穿梭、街上的商店购物广场早己是人们生活的天堂。在一片片生活小区旁有多处城市公园、公园里有人工湖、弯弯的小道沿湖而绕;小道两旁树木成行;各种植物花草绽放着芳香。一对一对青年男女依偎在小道的休闲椅上,甜甜蜜蜜谈论着今后地美好生活;老年人有的推着儿童车、享受着天伦之乐、中年人们穿着休闲装散步在小道上。公园里各种休闲娱乐空间很大、有的围在石桌旁下棋、有的在打麻将、有的在踢毽子、有的在打太极拳、还有的在吹拉弹唱。城市北面是国家级森林公园、西面是太行山、南面是中原、东面是渤海。有远见卓识的人给这座城市定位京南近海名城。在这座百万人口的城市中,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有着嫉恶如仇的性格,崇尚正义与公平,为坚持正义敢于牺牲。他们热爱生活,在这多彩的人世间,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可以不顾一切,冲锋在前。他们热爱工作,夜以继日,连续战斗,越是节假日,他们越忙,每当人们忘情欢乐或进入梦乡的时候,往往正是他们工作的紧张时刻。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有着优秀的品格;他们没有铁打的身躯,却有着钢铁般的意志;他们没有闲暇的时间去更多的参与现代文化生活,去享受与常人同样的快乐,却有着独特的工作乐趣和侦破案件后的欢声笑语。他们是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作战的一个集体,是同邪恶做斗争的一个团队。

这些人平时衣着打扮和常人没什么两样,但是他们却有着训练有素的本领,有着与常人不同的超常智慧,有着对人性心里探究的手段与谋略,有着与罪犯搏击的果敢,有着疾恶如仇的正义感,有着敢恨敢爱的个人性格。他们就是人民公安队伍中从事刑事侦查工作的警察。

在现实社会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段不同的生活经历。我也曾有过使人终身难以忘记的惊险与担忧,从警期间,每当发生了重特大案件,我都要和战友们一起用最快、最短的时间,出现在案发地点,一起参加现场勘查、调查访问、分析罪犯心理、判断犯罪行为人职业特征、生活习惯、进行分析判断、逻辑推理、发现现场与犯罪有关的痕迹物证,仔细研究案情,部署侦查的方向范围,组织抓捕犯罪嫌疑人,面对面地与犯罪分子进行智慧和意志的较量。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认识到破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个干了一辈子刑侦的老同志退休前曾郑重地告诉我们:侦破大案、要案,有喜有忧、有苦有甜、有难有险,但它也像一层窗户纸,只要你选准突破口,这层窗户纸一捅就破,但这需要你有透过窗纸看清里面情况的本领。这个本领就要在工作中不断研究和探索,探索的来源就是生活实践。

刑警在人民警察队伍里只是其中的一个警种,这个警种却肩负着侦破各类刑事大案的神圣职责。在当今,命案必破是上级机关对刑警工作的目标要求,要达到这一目标,就要付出巨大的艰辛劳动,同时还要具备敢于牺牲和对工作坚韧不拔的精神。

回顾我侦破的案件的经历,不难看出成功的经验来源于实践:有的是通过生活中的蛛丝马迹,发现线索穷追不舍;有的是通过案件现场分析作案人的心理、职业、特征,从中找出破绽,并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有的如同大海捞针;更多的则是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发现犯罪证据……

有时一丝毛发,一枚足迹,一点痕迹,都可能成为侦破案件的突破口。现实生活中的好刑警不一定都是个性鲜明的人。现代刑警更多的是需要具备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康的体魄,聪明的头脑,敏锐的观察力和与罪犯斗智斗勇的谋略,同时还应该具备客观、真实地从多角度、多方位、多层面分析事物辨别是非的能力。

翻开我的从警手记,勾起了我对刑侦工作经历的回忆。文中所述是我所侦办案件之中的一小部分亲身经历,这些案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文中所涉及到的人物姓名均为化名,假如某些情节与某人的生活经历恰好有雷同之处,切勿联想对号入座,本人概不负法律责任!由于本人是第一次整理手记,难免有一些瑕疵,敬请各位读者多提宝贵意见,批评指正!谢谢!



    作者在刑警岗位工作多年,侦破多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大、要案,用亲身经历的详实史料著作了《我的刑侦手记》。该书真实地再现了刑警侦破案件的艰辛过程,揭露了犯罪分子的狡诈,鲜活地呈现了刑警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心路历程。经作者授权,本网作为互联网媒体刊载该书唯一平台,正在逐月连载。

    《我的刑侦手记》作者简介:
    王文志,笔名薄文,法学学士,从警25年,曾经在派出所任民警、所长;在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刑事侦查处)任侦查员、副大队长;在公安分局任副局长、局长等职务。从警期间,王文志侦破了多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大、要案。通过研究刑事犯罪现场,王文志能够准确的分析、判断犯罪行为人的心理活动;善于从细微之处,客观、真实、准确、分析、判断事物的本质,从中找出蛛丝马迹,而达到快速侦破复杂疑难的案件;善于对以往所侦破案件进行总结、提取有益的工作经验;在当今科学飞速发展的今天,善于利用各种科学手段侦破案件,对犯罪心理学颇有研究。
    王文志曾参与编纂《刑事科学技术》教研书、《法学基础理论》部分章节,先后发表过《神警擒魔》《错位的爱》《杀人取乐惊校园》等多篇纪实文章。

    《我的刑侦手记》目录:
    0、序
    1、大桥下的惨案(1990年)
    2、山脚下的幽灵(1991年)
    3、年三十的枪声(1992年)
    4、军地联手破大案(1988年)
    5、聪明反被聪明误(1987年)
    6、不平静的节日夜晚(1987年)
    7、艰辛的追捕(1988年)
    8、雨夜魅影(1989年)
    9、花季少女的神秘失踪(1990年)
    10、焚烧不掉的罪恶(1992年)
    11、“丽人岛”上丽人行(1992年)
    12、千里追踪(2000年)
    13、小姐之死(2001年)
    14、门口遭劫(2001年)
    15、网上约会(2001年末)
    16、爆炸,即将在瞬间发生(2002年)
    17、结束语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光明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广网| 中新网| CCTV| 中国政府网| 百度| 新浪| 搜狐| 凤凰网| 和讯| 雅虎| 网易|

中国资讯网中国资讯网 2001.12 - 2013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 主办 京ICP备05002693号
本网法律顾问岳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及免责声明 | 服务概览 | 新闻媒体资讯共享 | 联系我们 |

网络支持:北京创世英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