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中国资讯网 首页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主办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 中国艺术名家
宛布衣:反正书法系中华瑰宝之奇葩
分享到:

中国资讯网北京讯(林光耀 李弘远)宛布衣,本名李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著名反正书法家,祖籍河南省南阳,现定居北京。

时光倒转五百年,在欧罗巴大陆的小城佛罗伦萨中,常有一中年男子独坐窗前喃喃自语,用他最擅长书写的左手记录着所有关于艺术、科技构想的深邃思考。后人细看才发现,他所写下的那些文字,却是与正常拉丁文顺序和方向相反的镜像文字。这个男子名叫达?芬奇,作为那个时代最闪亮的明星,他的那些反写文字,也同他的雕塑、绘画、建筑和科学发明、哲学见地一起,走向了不朽。以至于让数百年后的人们仍痴迷于那镜像之后的神秘与美。那因他的闪耀而更加璀璨的文化勃兴,照亮了当时笼罩欧洲的中世纪的黑暗,后世人把它称做文艺复兴运动。

二十世纪初的中国,虽然文化底蕴丰厚,无奈国运积贫孱弱。于是由“五四”运动起,新青年们推翻孔家店,打破旧文化,追求新思想。新中国建立以后,人们于前三十年被意识形态和政治运动所左右,在后三十年受发展经济和市场观念所裹胁。当人们于浮华褪尽后站起,却仍一脸惘然。于是开始惊醒:文化才是民族立足之根本,而未来数十年,也该到了中国文艺复兴之时。

中原人士宛布衣,姓李名营,20世纪60年代生于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穷乡僻壤,幼年家境贫寒,生活艰困,但深受前清秀才而喜好书画的祖父影响,少小励志,虔心钻研,家学渊源,终有所成。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宛布衣独闯京师,不为生计窘迫和经济拮据所困扰,砥砺坚韧,探索前行,后入首都师范大学深造,师从欧阳中石先生,书画水平都有相当造诣。初时临摹刘炳森,却于某次参展时被人点醒,感悟到研习书法须有自己的特点,于是专注于书法领域的创新之道。之后得遇慧眼识珠的军中高人,受到可遇难求的提携资助,经数年磨砺加名家指点,便成就了今日宛布衣独树一帜的反正书法。

宛布衣的反正书法,即右手写正字,左手写反字,无论篆隶行草,都优游自如,飘逸潇洒,给人以欣赏的美感和回味的意韵。中国文字源远流长,书体迭变,异构纷呈。反体字亦历史悠久,从商周时期青铜器上的铸字,到特具艺术气质的印章捺印术,从风行数千年的拓印碑石术,到四大发明之一的活版印刷术,反体字存在了几千年,只有在宛布衣的手下,才从一种技术变成了真正的艺术。初识宛布衣先生的反正书法,是在他京郊幽静的四合院。寓所虽不宽敞,却有气象。

宛布衣先生话语虽不多,但字字恳切。偌大的书案前堆放着满满两盆用光的墨汁盒,足见主人之用功的勤奋。敬客奉茶过后,宛布衣先生默然走到书案前,铺龙纸,挥大笔,用左手写的“高山流水”,气势磅礴。换小笔,用右手写正书的圆润舒畅。须臾之间,笔走龙蛇,数尺长卷便成。而反正之间,阴阳贯通,更有浑然天成之象。我心中一动:这反正书法不也正是中国文艺复兴之征兆吗?

我想,文艺的复兴是要尊重历史的。书法本是我国数千年文化艺术之精粹,引无数风流人物沉醉其间。但仅仅这二十年来电子科技的引入,才使得这门艺术有了凋敝之象。而宛布衣先生的反正书法却恰恰尊重了历史。他的正体书法笔力遒劲,集篆、隶、楷、行、草等多体之精华。而他的反正书法,更是复兴了千年以来先祖先宗实用技艺的反写传统。让千年前遗落的文化得以再现,岂非幸事?

而文化之复兴又是需要创新的。那积淀了千年的文化,若一味固守和尊重,便成了桎梏与枷锁。宛布衣先生的反正书法于自身而言,虽立于几千年的汉字文化之上,却由于其反写的特点而模糊了所写文字本身的意义,让人们更加关注于那似是而非的“文字”本身,藏于一笔一划之间的形式之美,这符合了当代艺术创作的“陌生化”原则。而对于创作过程来说,更是由于其左右手共用写正反书的特点,大大增添了写作过程中的表演性和观赏性。如此创新,岂非乐事?

转念之间,宛布衣先生再次落笔。方寸之内,纸上龙飞凤舞四个大字“大道直行”。多年艰辛努力之后,宛布衣先生的反正书法受到社会各界之认可。他的书艺,已被文化部确定为“反正书法”,并由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质部”给予公开定价;他的书法作品,已被北京人民大会堂、天安门管委会、中央军委八一大楼等收藏张挂;他被授予“2007年度十大创新人物”荣誉称号;他创造的反正书法,已被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宛布衣先生为了对给予肯定鼓励的恩师,同甘共苦的同辈们表示感谢,特意编纂出《国家领导人及百名将军收藏李营作品集》。而我也于此,衷心祝愿李营先生的反正书法与新时代的文艺复兴事业一起,勇往无前,大道直行。

延伸阅读:大凡有奇技的人必有奇相

第一次见宛布衣老师,没想到他是一位如此身怀绝技的反正书法艺术家。直到有一天,在一间不是画室的普通房间里,宛布衣老师信手拈来地用饱蘸人生旷历的浓墨展示了令人惊叹与玩味的书法艺术------反正书法。我有些惊呆了,原来人生还有此角度。我不得不重新思考,思考宛布衣老师书法过程中所浸染的对人生的思考;思考由反正书法字里渗透出的宛布衣老师对世界的观察角度。

人只有一个人生。我却认为宛布衣老师有两个。因为他在泼墨反正书法的一瞬间,人们似乎能看到他不一样的洞察力。于是,我渐渐喜欢上宛布衣老师。我想知道他挥笔反正书法的感受,更想知道宛布衣老师内心世界对艺术的诠释。

遒劲中带着一种无以名状地飘逸,这是宛布衣老师反正书法的精髓。那悬在空中似随风而动的笔锋,那勾连在纸间灵动的墨迹无不体现着宛布衣老师对中国书法艺术的独特诠释。中国书法中的灵秀与洒脱、奔放与严谨、行意与视像,在宛布衣老师的反正书法里似乎是他那脱口而出的文章,让人驻足留连。他那充满着对世界的关爱和独特理解,充分表现在反正书法的意境中。中国书法在宛布衣老师的笔下、意下有了一种别样的味道和情愫。

宛布衣老师本来是画油画的。我曾经看过他的油画作品,惊叹宛布衣老师从第三个角度看世界。他的油画作品,色彩鲜艳而又充满写实主义精神,和他的书法形成了一个两极的交汇。这是一种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境界。看宛布衣老师的油画,你会忘掉他的书法;看宛布衣老师的书法,你无法想起他的油画。但这又都是完整的宛布衣老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常常会使朋友们迷惑。大家只能从宛布衣老师的为人之道去理解他看世界的角度。

宛布衣老师把很多矛盾的东西融合在同一个精神里,让世界变得和谐而又充满张力。他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人,用笔墨演绎诠释着真诚和善良,用反正书法注解着中国书法的精妙境界,用行动感染着每一个接触过他的人。

认识宛布衣老师是我的幸运。他给了我一个别样的角度审视世界,也教给我一个透过反正书法艺术热爱生活的方法。

不断变换角度看世界的宛布衣老师;善良而才华横溢的宛布衣老师;用反正书法表达人生态度的宛布衣老师;朋友们都喜欢的宛布衣老师。 (责任编辑:徐思昂)


    白日依山尽


    春江花月夜


    滚滚长江东逝水



寿






    风雨同舟隶书


    时趣古风


    玉兔呈祥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光明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广网| 中新网| CCTV| 中国政府网| 百度| 新浪| 搜狐| 凤凰网| 和讯| 雅虎| 网易|

中国资讯网中国资讯网 2001.12 - 2013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 主办 京ICP备05002693号
本网法律顾问岳成律师事务所 | 本网免责声明 | 合作伙伴 | 意见反馈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络支持:北京创世英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