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中国资讯网 首页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主办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 行业资讯
2018中国减变速机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分享到:

2018中国减变速机产业发展论坛

中国资讯网北京讯(郭文) 10月26—27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简称中通协)减变速机分会在上海通茂大酒店成功举办“2018中国减变速机产业发展论坛”暨“高效新变速装置技术交流及样机展示会”。

参会的嘉宾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名誉会长、专家委主任隋永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等行业协会的领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中通协减变速机分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石照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延忠,清华大学王罡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及博生导师、直升机传动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如鹏,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魏静教授,中通协减变速机分会特聘专家李钊刚,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张靖,中国汽车研究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刘宏骏,Romax公司项目经理张冰冰等行业专家。还有知名媒体和行业企业、上下游用户共计200余人。江苏泰隆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殷爱国、山东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维茂分别作为中通协减变速机分会理事长主持了会议。

本次活动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由中通协领导致辞并作重要讲话;第二部分是中通协减变速机分会发布了首个团体标准《整体式高速齿轮传动装置通用技术规范》并举行了首发式;第三部分是公布了“减变速机行业自律倡议书”;第四部分是邀请了8位相关行业专家作精彩演讲;第五部分举办了“高效新变速装置技术交流及样机展示会”。

减变速机作为机械传动的关键部件,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可以说只要有机械传动的地方就有减变速机存在,其制造水平直接关系到机械成套装备的运行、质量和可靠性。经过“十五”“十一五”以及“十二五”初期的高速发展,减变速机行业已形成了种类齐全、配套完整的产业体系,为国家成套设备或集成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促进行业深化结构性改革和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步伐,中通协减变速机分会组织召开本次论坛,旨在研讨行业发展形势,交流经验,促进行业创新发展。

泰锋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场演示

中通协名誉会长、专家委主任隋永滨首先致辞。隋永滨表示,减速机的核心部件齿轮在设计上是非常复杂的,齿轮的技术水平代表机械制造业的水平,更应该被重视。他建议:第一,齿轮是为国家重大装备配套的关键零部件,要结合国家专项投资。希望专家们可以结合国家政策工程,带动基础工业的发展。第二,在技术更新的年代,互联网、新工艺在不断涌现,需要新的突破点,相信齿轮传动行业在高端技术领域会有新的突破。第三,要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2018年前三季GDP平均增长6.7%,下行压力比较大。世界经济和政策格局有不确定因素,我们机械制造业也会受到影响,要把齿轮加工技术的力量集中起来,共同谋求发展。

为了规范行业技术发展,中通协会减变速机分会发布了行业第一个团体标准《整体式高速齿轮传动装置通用技术规范》,该标准由中通协减变速机分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石照耀主任主持完成。重庆大学教授、减变速机分会技术委员会主任、标委会副主任魏静教授主持了团体标准的首发式。2017年11月4日新修订的国家标准化法,已将团体标准纳入了标准化法涵盖的范畴,明确了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

减变速机分会副理事长、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彬宣读了“减变速行业自律倡议书”,呼吁减变速机企业积极响应协会的倡议,自觉投身到加强行业自律的行动中来,从我做起,携起手来,为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而共同努力。近年来,行业研发能力明显增强,节能减排、绿色制造改造成效显著,产品质量水平稳步提高,品牌快速成长,国际化发展能力逐步提升。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增速的放缓,行业产能过剩和同质化的恶性竞争加剧,严重影响了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步伐,甚至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状况,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呼声日益强烈,行业自律成为企业共同的愿望和行业同仁的诉求。

针对当前大家关心的宏观经济形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以《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重点分析》为题作了精彩的演讲。

根据我国齿轮传动行业的发展现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中通协减变速机分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石照耀作了题为《抓住机遇做强我国齿轮箱行业》的报告。他分析指出,我国已成为齿轮箱制造大国,我国的齿轮传动工业已形成世界上最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在产品方面,齿轮箱已历史性地实现了从低端向中端的转变,已出现了一些高端产品。

精密减速机是机器人核心功能部件之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就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作了《机器人产业发展与与关键零部件》的报告。他指出,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是我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制造大国。目前,相比于美、欧等发达国家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还处于产业形成期与产业发展期之间。随着市场催生的巨大需求,我国机器人建造领域的三大核心部件,即控制器、数字电机和减速机,其技术水平和研发均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并实现小批量生产和市场应用。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作了《工程机械发展现状及趋势展望》的报告。他指出,工程机械行业是我国装备制造业领域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行业规模总量已跃居世界首位。苏子孟建议,各减变速装备企业在产需对接上继续下功夫。由于工程机械向大型、高端、高效率、多功能、智能、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加上工程机械作业多变,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工作,这为减变速装备的研发、制造和应用提供了很大的空间,也对配套减变速装备性能、寿命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各有关减变速装备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高设计和制造水平。

在直升机用传动部件制造方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如鹏作了《航空传动需求与技术发展》的演讲。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张靖作《机器人减速机技术的发展及市场需求》的演讲。中国汽车研究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研究员刘宏骏作了《智能汽车战略及产业进程》的演讲, Romax公司项目经理张冰冰作了《基于实验数据的新能源电动汽车总成振动与噪声分析》的演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延忠主持了“高效新变速装置技术交流及样机展示会”。在会上,泰锋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赖瑞琦介绍了由其研发团队研发的“新型高效变速机构技术”。赖瑞琦总经理在机械制造领域从业47年,对机械产品了然于心,专注于制造技术和模具工艺的研制,并不断进行科研及其实践活动。他表示,当前绿色能源和节能减碳(排)已经成为人们最关注的议题,在绿色和环保的前提下,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和谐是人类追求的目标。如何以最少的消耗安全可靠地出行,由此产生了研究开发一个更高效率的变速机的念头,以用最少的耗能,提供最大效率。

经过近5年努力,以赖瑞琦为领头人的研发团队研发出了该新型变速装置。该装置技术分别获得了德国(专利号:10 2016 107 444)、美国(专利号:US 9939049 B2)和日本(专利号:特许第6111361号)的发明专利,以及中国的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 2016 2 0316814.0)。该产品具有三个特点:第一,产品效率较高。结构上采用多个偏心轮的共轭结构,实现了变速装置结构高强度;齿形设计采用多圆弧凸轮齿形来降低传动的摩擦损失,来达成更高的传动效率。第二,制造成本更低。产品在设计时已经预先考虑了大部分零件的模具化制造,公司对零件的优化设计可以在量产时取得成本优势及一致性保证,量产时可以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可以实现系列化、模块化、轻量化、智能化量产。第三,产品应用领域广泛,市场前景看好。该产品在制造工艺及市场应用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应用领域包括电动助力车、电动汽车、自动化仓储物流车、发电机的增速机、立体式自动停车塔、自动割草机等农牧设备,以及环卫设备、冶金、矿山设备等。

与会专家对赖瑞琦总经理介绍的“新型高效变速机构技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赖瑞琦总经理还在现场为技术专家和来宾进行了演示和操作。现场气氛热烈,大家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演示,并不时地向赖瑞琦总经理提出问题、进行互动与交流,深入了解该项产品技术特性与应用前景。据了解,目前泰锋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生产出三款变速装置的样机。因其广泛的应用领域与良好的市场前景,公司希望该产品能在国内尽快实现产业化。(责任编辑 王蒙)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光明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广网| 中新网| CCTV| 中国政府网| 百度| 新浪| 搜狐| 凤凰网| 和讯| 雅虎| 网易|

中国资讯网中国资讯网 1998 - 2018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 主办 京ICP备05002693号
本网法律顾问岳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及免责声明 | 服务概览 | 新闻媒体资讯共享 | 联系我们 |

网络支持:北京创世英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