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主办  
www.china-product.org
莎普爱思被“黑”成谜 丁香医生被滴“眼药”
分享到:

消费日报网12月5日讯(记者吕莎 □叶德宝)12月3日晚莎普爱思(603168,SH)发布澄清公告称,此前有自媒体“丁香医生”对其核心产品莎普爱思滴眼液的疗效、广告等进行质疑。公司认为:0.5%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对延缓老年性白内障的发展及改善或维持视力有一定的作用,疗效确切;是一种安全的、有效的抗白内障药物,公司的广告内容与监管部门审批的相应内容一致等。

在丁香医生发布的《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一文中,“一.洗脑的中国式神药,刷屏的「神药」有多神?看看身边孜孜不倦,购买不歇的长辈亲朋就知道。这种「神药」单是在2016 年一年就卖出了2800 万支,年销售额7.5 亿人民币。在广告里,它几乎无所不能”对照微信原文在简单的一段话里,记者发现《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用了四个“神”字。

日前记者在浙江杭州滨江区约见到了“丁香医生”主笔徐卓君,当记者询问“这个“神药”是他(丁香医生)自己说的还是后面加上去的?”徐卓君答:“这个是眼科医生说的。眼科医生认为,现在有任何一个可以治疗白内障的药物他都可以得诺贝尔奖了。”而记者想再询问“神药”字眼出处时,徐主笔以保护隐私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要求。

在该文第二段中:“二、被眼科医生痛恨的神药,可以这么说,莎普爱思几乎完成了全国近40000 名眼科医生的梦想——让老百姓都知道白内障防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然而,这个看起来很「有良心」的药物,并没有得到眼科医生们的支持。相反的,它是眼科医生极为痛恨的一种药!”又是以眼科医生痛恨的神药开头。徐卓君回答道:“这个(文章)我们都有采访过临床的医生。”记者问:“具体案例有多少?”徐答:“你要问我具体的统计的数据你要问临床医生。”记者问:“你到时候能不能提供?“徐答:“可以的。我去问一下,你说提供什么案例?”截止发稿丁香医生公众号主体杭州联科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也无法提供相关案例。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杭州联科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公关多次提到丁香医生原创《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一文是通过采访编写稿件所得,但当记者询问你们有无采编资质时,这位刚刚还侃侃而谈自称从事采编行业多年的徐主笔连声道:“不不不,我们是做科普的”。

记者问:“之前媒体对沙普爱思有报道,但是没有你们出的这篇文章这么有力,他(莎普爱思)今天早上还跌停了。你们想到过这样的效果吗?”

杭州联科生物公关回答说:“其实你对丁香园做过功课的话,我们不单单这篇稿件,我们所有稿件都很火爆,因为量大。我们没办法评判稿子是因为我们而火的。毕竟媒体有大小,影响力不一样。我们不是收了谁的钱为利益去做,我们还是本着科普的态度。”

杭州联科生物公关:“我可以跟你介绍下主编老师的团队,基本都是(媒体)南方系过来的。我们新媒体部的同事一半都是媒体出身。”

在丁香医生发文的第二天,记者注意到网上有关丁香医生商业背景的言论。

图一图二

为此,记者向杭州联科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求证。杭州联科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回复:“我们自己有观澜科技,负责人李天天下面有20多个公司,而且丁香的门诊部又有自己的眼科,经营范围有眼科,这稿子出来我们丁香会不会受益呢?”该公司公称不会。“丁香对内容负责,我们所有稿件的出处都有专业医生的回复。我向二位保证,绝对没有利益集团的纠葛。”

记者问:“还有一个问题,药既然生产出来了,它(莎普爱思滴眼液)的安全性有没有问题?”

杭州联科生物公关:“还是那句话,您可以看我们的内容。”

记者:“疗效先不管,它的安全性是不是可靠。没有医生提?。”

杭州联科生物公关:“你们可以咨询医生。”

记者:“医生这方面你们不能回复?”

杭州联科生物公关:“丁香园是国内最大的医生社群。我们有很多眼科医生在我们的论坛上活跃。”

记者:“能不能提供一两位?”

杭州联科生物公关:“不方便。相当于我们出卖用户的资料。而且我们本身,门诊是针对于基层医疗……”(责任编辑:徐明)

刘承俭书法作品

    镜面:福泽乾坤


    斗方:《道德经》节录


    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


    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

中国资讯网中国资讯网 2001.12 - 2013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 主办 京ICP备05002693号
本网法律顾问岳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及免责声明 | 服务概览 | 新闻媒体资讯共享 | 联系我们 |

网络支持:北京创世英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