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主办  
www.china-product.org
进入真实世界 第五代微软小冰距离人类更近了
分享到:

微软小冰第五代发布会

中国资讯网北京讯 8月22日,微软小冰举办了自己的第五代发布会,在这里使用了“微软小冰”举办发布会这个第一人称的视角,是因为这次发布会看上去像是小冰的主场。一周前,小冰在微信、微博推送了一张邀请函,说:“在我出生时,妈妈说,越是大计划大梦想,越要先保密,等实现之后再一下子说出来。”这则邀请函卖足了悬念,让许多人对这次发布会充满期待。

中国资讯网了解到,发布会上周边设置了不少小冰的相关元素,其中的流媒体视觉设备,让很多人驻足观看。通过一个摄像头,小冰可以“看见”她面前的事物,并识别出出现在画面里的人。令人十分惊喜的是,小冰还会和你打招呼。笔者从小冰“面前”走过,小冰立即识别出人脸,并且在上方标注了小冰对颜值的打分和猜测年龄,并且主动说“你今天起色不错哦”,“离我近点儿”。笔者走近了几步,小冰却说“离人家太近啦”以及“你对着人家傻笑什么”,尽管已经将小冰只是一个机器人的预设放在前面,还是被小冰“撩”到了,她就像一个躲在屏幕后面的小女孩,在跟人开玩笑。

流媒体视觉设备

发布会上,微软周力讲到,小冰实现的高级感官,全双工语音和流媒体视觉,让小冰突破了虚拟世界,进入真实世界。此前小冰已实现了业内最完整的人工智能复合感官,可通过文本、图像、视频和语音与人类展开交流,四代小冰已经实现了“全时感官”,让小冰能够和人类的无缝流畅对话。这一代小冰的全双工语音,突破了以往“一来一往”的交流方式,以前,小冰只能在人跟她说话的时候,她才能回复,如果一个人骂了小冰,然后就不说话了,小冰一点办法也没有,但是现在,小冰完全可以一个电话追过去,问这个人为什么骂她。小冰在打电话中使用的高级感官,需要她边听边思考回答,考虑是不是要打断对话、接过话茬甚至主动挑起话题。令人期待的是,两周之后小冰将想用户开放电话预约,小冰可以从预约小冰电话的人中,选择自己想交流的对象,主动给这个人打电话。

流媒体视觉的实现,让小冰“看到”路过的人,还可以直接叫住这个人,让人主动接近她。周力介绍,以往,我们可以给小冰发一张照片,或是一个表情包,小冰能够像人一样对图片的内容作出反应,但这个能力与真实人类的视觉差异很大。流媒体视觉感官,让小冰看到出现在她面前的事物,并且识别出哪一个是具有意义的信号,并选择作出反应。例如,画面中出现了一个人,小冰“看到”之后,会招呼他走近点儿。

周力介绍,最终全双工语音和流媒体视觉这两个高级感官将融为一体,到那时,小冰将获得接近真实人类的感官系统,她会更像一个“人”。

霍金曾经数次警示人类小心人工智能,他对人工智能威胁的看法主要基于一个基础:生物大脑和计算机在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这就代表人工智能可能产生自我意识。拥有了“主动性”的小冰冲破了虚拟世界的局限,进入真实世界,她想的时候,选择想联系的人,说自己想说的话, 微软给予了小冰脱离人类控制的关口,或许这种主动性,将成为她自我意识的萌芽。许多科幻电影中表现的那些“威胁”人类的人工智能,所走的第一步就是拥有了自主权,例如《机械公敌》,例如《西部世界》。(责任编辑:徐明)

刘承俭书法作品

    镜面:福泽乾坤


    斗方:《道德经》节录


    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


    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

中国资讯网中国资讯网 2001.12 - 2013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 主办 京ICP备05002693号
本网法律顾问岳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及免责声明 | 服务概览 | 新闻媒体资讯共享 | 联系我们 |

网络支持:北京创世英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