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中国资讯网 首页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主办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 人物特写
安阳市中院王健: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的宗旨
分享到:

中国资讯网河南安阳市讯(经济日报记者徐克强)河南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王健是司法战线中实践“司法为民”的优秀代表。王健在法院主要负责破产案件和普通民商事案件的审理工作。虽然,人们对他在审理安阳金属制品工业公司破产案、安阳林药厂破产案都有赞扬的口碑,但是,记忆最深的还是安阳熊猫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破产还债一案。因为,那是王健法官审理的第一个案件,也是安阳市第一家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审理的国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案件。

2001年,生产电筒的安阳熊猫公司破产,工厂的土地、厂房、机器设备甚至连办公室的设施都抵押了。2400名职工已经断断续续几个月没有领到工资。在经过了内部重组不成,外部租赁失败的煎熬后,工人们激愤、暴躁、对抗的情绪不断增加,不时发生群体上访事件。2003年,王健临危授命,担任安阳熊猫公司破产案第三任主审法官。

社会稳定,说到底是民情稳,民心定。为使破产企业职工能够得到最快的安置、破产财产能够得到最大的变现、破产企业能够在最短时间再生并得到长远的发展,王健法官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动,把保障工人利益作为办案第一要务,一切工作围绕这个目标进行。

原熊猫公司工会主席李治强已经退休了,现在市总工会协助工作,听说记者来采访,马上放下手头工作,骑自行车用了50多分钟赶来,一定要谈一谈王健在办案过程中以民为本、情系百姓的事迹,表达工人们对王健的感激。他对工厂破产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有的家庭祖孙三代都在这个工厂上班,有的家庭6口人,有工资收入的4口人就在这个工厂上班。企业没有了,全家就没有了生活费来源。你说工人苦到啥程度?当时在工人中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青春献给厂,老了没人养,要想靠儿女,儿女又下岗”。说到情动之处,李治强哽咽不已,话不成语。“王健法官接办此案以后,办案没有到饭馆吃过饭,他在厂里用煤球炉自己做饭。有些事情属于清算组的办事范围,比如接待群众来访、与工人对话、外出寻找接收单位等,这不是法官的本职工作。但是,王健法官把这些工作也做了。企业实现重组后,解决了600人的离退休老工人的医疗保险,真是去了老工人的一块心病。你说,我们工人能不发自内心地感谢王健法官吗?你听说过破产企业职工给法院送匾的吗?我们的工人挤满了5辆大客车,没有坐位的,就站着或蹲着,敲锣打鼓放鞭炮,给法院送去了镜匾“法正民心顺”,给市政府送去镜匾“官清民安”。李治强现在担任工厂离退休管理委员会会计,知道医疗保险和养老金每年都能兑现到位很是欣慰。采访时,李治强再三嘱托:记者同志,你一定要把这句话写到文章里去:“王健是位心里装着破产企业工人利益的好法官”。采访结束时已经是中午12点40分了,他来不及吃饭,又匆匆赶着去忙他没有忙完的工作。望着李治强渐去的消瘦身影,记者看到了什么叫情浓于水,什么叫民心所向。

“企业破产涉及工人的切身利益,有些事情又不透明,所以职工不理解。王健法官接案后,组织工人选出代表,把想法集中讲出来。工人有了表达意见的渠道,情绪逐渐便稳定下来了。他组织工人实行生产自救,还拿出自己的积蓄2万元用于购买原材料。这样,就有300个工人可以有活干,有工资开”。原熊猫公司后勤科长杨培旭向记者介绍了一些工人对立情绪转化的过程。马凯是1983年进厂的工人,现在又回到新厂里做工,担任车间主任。他说:“王健法官讲究工作方法,当有工厂的土地证、房产证从债权人手里拿回来等“利好”消息时,他都及时向工人通报。春节来临前夕,他到市总工会争取到救济款,挨家挨户给困难工人送去。他来以后,争取到了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再也没有发生过群体上访的事情”。

工人称王健法官和清算组组长田兵为办理破产企业案件的“黄金搭档”。那么,安阳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清算组组长田兵是怎样评价她的搭档王健法官的呢。“他注重从法律程序、法律条款中寻找破产企业的最佳解决方案。比如,破产企业的破产财产应当以拍卖的方式处置。但是,王健法官按照司法解释指出,拍卖不是唯一方式,还可以按协议价格处置。王健把工人利益放在心里,把办案与社会稳定协调一致,精通业务,提出把破产案调整为破产重组案,于法有据,于情有意,为办案从定位上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些法律知识给我们政府机关的同志太大的帮助。”“如果简单地实行拍卖了事,法官既轻松,又不违反法律规定。但是办案结果决不会让工人满意”。“熊猫公司的土地评估价格只有628万元,这点钱还不够交付离退休职工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金,安置职工的资金缺口将多达3000万元。”“清算组进厂时,工厂帐面上只有200元。王健和我们出差讨要欠款、寻找合作客户时,住的是40元的旅店,吃饭在街边的小摊。”

经过王健和清算组的同志们近一年的不懈努力,2004年初,中国最大的电筒企业广州电筒工业公司以1600万元收购熊猫公司,新注册了安阳市广安熊猫照明有限公司。原熊猫公司工人按照国家政策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其中有400名职工又回到新厂里上班。

原熊猫公司不少工人都有过三次流泪的经历:第一次是得知企业破产时辛酸的泪,第二次是春节时收到救济款时感激的泪,第三次是领到安置费和欠发工资时欣慰的泪。

记者与王健对话:“为什么这么苦自己?”“为了破产企业职工”。“为什么花自己的钱给别人办事?”“也是为了破产企业职工”。“为什么甘愿做份外的事情?”“还是为了破产企业职工”。钟情于民,王健用实际行动向工人们献上了权权赤子心、殷殷手足情。

那么,王健是否只图一时之快,将破产企业这个沉重包袱甩给了外地企业?在安阳市广安熊猫照明有限公司,何锡辉总经理操着广东普通话,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广州电筒工业公司收购熊猫公司,目标是建设中原生产基地,拓展北方市场。优势是生产材料可以就近从邯郸钢铁厂采购,产品销售到我国北方市场的运输费用降低,工人工资比沿海城市有竞争力,这里有一批技术熟练工人。2005年,我们生产铁皮手电筒已经达2000万支,利税达到300多万元。电筒工业公司投资是市场行为,不会做亏本生意。现在,安阳市政府经常过问和解决新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收购方对与王健法官等的商务谈判结果感到满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人是民众中的一员。在工作上,王健待民过己,那么他在家里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呢?带着这个问号,记者走进了王健的家。平时,王健和妻子李宏、岳母陈慧娟和儿子王子蒙一起生活。陈慧娟有三个女儿,评价女婿最有发言权。她夸奖大女婿王健的优点是,心细、勤快。比如送孩子去幼儿园,王健会抱着孩子拎着包下楼,嘱咐岳母慢慢下楼;出门不忘随手带走垃圾;家里的马桶坏了、暖气坏了、灯坏了都是他修理。虽然,由于工作忙在家时间不多,但是,只要有时间做家务就做得很利索,眼里有活,手里有事,像给孩子洗澡、开家长会这类事情,基本上都是王健包了。“这孩子有股子恒心,说戒烟就戒了;2000年从部队转业后,为准备考司法资格,就晚上熬夜看书,而且一次通过”。老人家从生活当中的点滴小事看到王健对家庭承担起责任,对家人付出的爱。

学历高于丈夫的李宏,2002年至2005年曾在北京读研究生。她对这期间王健肩负起又当爹又当妈的双重角色,支持她读完学业心存感激:“那时,儿子才3岁呀”。谈论起王健,李宏由衷地表现出幸福指数很高的样子:“王健是个孝子,关心老人很细心。每次我们去探视我婆婆,他都为老人带去有降血压作用的芝麻糖,有辅助治疗“烧心”病作用的黑瓜子”。“我母亲做结肠癌手术时,王健和我们家人一起守候在手术室外,给我很大的精神支持”。“在我公公去世前的日子里,王健在医院为他洗澡、洗脚。最后时刻,我公公在王健的怀抱里安然离去,走时没有留下任何遗憾。”“王健也是个好父亲,有时办案回家晚了,他总要先到儿子的房间去亲亲熟睡的儿子”。儿子是母亲的心头肉,说到丈夫的这个常规举动,李宏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我的同事或朋友来家里做客,都是王健下厨房操持饭菜,他的厨艺比我好。”

王健把父爱、夫爱、子爱融入了两个家庭,用一片温情滋润着社会的细胞。这些,就是2006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健法官的故事片段。 (责任编辑:赵欣)

徐克强新闻摄影作品

    大连室外婚纱摄影风采之一


    大连室外婚纱摄影风采之二


    大连室外婚纱摄影风采之三


    成都宽窄巷子室外婚庆摄影风采之一


    成都宽窄巷子室外婚庆摄影风采之一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光明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广网| 中新网| CCTV| 中国政府网| 百度| 新浪| 搜狐| 凤凰网| 和讯| 雅虎| 网易|

中国资讯网中国资讯网 2001.12 - 2013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 主办 京ICP备05002693号
本网法律顾问岳成律师事务所 | 本网免责声明 | 合作伙伴 | 意见反馈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络支持:北京创世英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