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月季文化 —— 月季栽培与管理

 

  月季花为阳性树种,喜光不耐阴,一般(春、秋)全天阳光照射,夏季也要保持每天光照3-5小时,阳光不足枝叶弱,花无色、无香,容易生病死亡,适应温度25度最佳,温度超过35度生长不良,花小而色泽不足,温度低于3度开始休眠,能耐受一定的低温度。昼夜温差大的地区,开出的花朵、花型、花色更美观,香味更浓。

   一、土质要求:花坛、花圃要选择地势平坦、便于排水、通风向阳的良好位置。土壤最好是土 质疏松的微酸性土质(PH值6.5左右)为佳,碱性大的土质,可用硫酸亚铁处理,栽植前施足基肥( 有机肥、无机肥均可),深翻土地,耙平表面,最好阳畦栽培。盆栽以园土30%、塘泥30%、腐植质土30%、细煤渣10%混合使用,栽植时最好盆底层施细饼肥一撮。

  二、浇水与施肥:浇水要掌握干浇、温排,大、小苗入土后均先发根后发棵,发根生理活动需 要充足的氧气和适量的水分,发棵则需要充足的水分和适量的氧气。春季一般少雨多风,苗下地要浇 足水,浇后松土,以后要掌握土壤的干湿、苗木的大小及雨水的多寡浇水。夏季烈日暴,土壤温度太 高,浇水应在下午5点钟以后(土壤骤然降温影响苗木生长)。秋季降雨量大,要注意排水。月季耐干旱怕积水,视具体情况,尽量减少浇水次数。露天栽培越冬,要在冬眠初合理修剪后追肥一次,水浇足即可,始终注意保持良好的排水、通风、保水、保肥性能。为加速苗木生长,培育理想的棵型,美丽的花朵,要及时追肥。月季花喜肥,要求并不严格,视 苗木生长情况可根下追肥,也可叶面喷洒(尿素、磷酸二氢钾、高美施、硫酸亚铁)等。根据天气、 气温,少施、勤施,切忌早施、暴施,产生肥害。

   三、月季病虫害:月季常见病是黑斑病、白粉病,一般养花单位、个人绝对避免不了,所以要特别注意苗木的初期管理,保持健壮的植株,本身就抗御了外界自然杂菌的侵袭。大小苗木入土前要 用杀菌药物浸沾根部下地(500倍多菌灵、托布津均可)。春季每隔7-10天交叉使用喷500-800倍的代森锰锌、百菌清、多菌灵、托布津各一次(波尔多液、石硫合剂也行),发现红蜘蛛、蚜虫可用 1000倍40%乐果乳剂、速灭杀丁,可与杀菌药物混合使用。黄梅与秋雨期是黑斑病发病高峰,夏季湿 热多雨发病也很强烈,在此期间,施药间隔要缩短(7天喷药一次)。喷药注意:一般上午8点-10 点,下午4点-7点。睛天无风喷洒为佳。

  四、修剪要求:春季小苗栽培后,第一、第二期花蕾应全部摘除(蕾下一叶剪除),节约营养 促枝干生长,大棵剪去残花,嫁接苗要及时剔除砧木上的萌蘖,夏季花后剪去残花。剪除过长枝、交叉枝、重叠枝、徒长枝、封顶条等。为圣诞节、元旦、春节期间观赏作良好准备。冬季要全株缩剪, 即每株3-5分枝,每枝3-5芽即可。

  五、成苗规格及供苗时间: (1)小苗:株高15CM以上,单枝或多枝,根系发达,无病健壮。供苗时间:3月下旬-5月中旬。 (2)中苗;已花,多分枝(修剪后高度30CM)。供苗时间:6月份-翌年3月中旬。 (3)大苗:地茎1CM左右,3个主分枝以上,修剪后的高度30-40CM。供苗时间:10月下旬-翌年3月中旬。 (4)嫁接切花苗:日本无刺蔷薇及粉团蔷薇为砧木,接芽1-2个,已花,茎不低于0.5CM。供苗时间:四季供苗。 (5)大丰花苗:丛生冠茎40CM以上,修剪后高度40CM左右。 供苗时间:10月下旬-翌年3月。

 
 
北京纳波湾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波在国外考察月季产业
北京纳波湾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波在与外国客商洽谈合作
北京纳波湾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波等在月季基地苗圃中畅谈月季产业发展
中国月季协会副会长王波和国际月季协会官员合影
北京纳波湾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波回访日本月季公司客户
 
版权所有:北京纳波湾园艺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陈各庄村口 邮编:102611 电话:010-88629583 邮箱:nabobay@163.com